爵士鋼琴 (Jazz Piano) 歷史與定義

bill_evans3
Bill Evans

 

到底什麼樣彈法或音樂才是爵士鋼琴?在台灣有許多樂手或老師不斷的解釋,也有許多有興趣的樂手不停找尋老師或是音樂,包括七年前的我也是。

我想從音樂上解釋會很容易進入與了解。在美國講到爵士鋼琴,我想從有爵士樂歷史到現今,隨便都可以列出超過上百位具有歷史影響力的鋼琴手,而沒有名氣但卻演奏的很好的也是大有人在。但是大致上還是可以分些類型或是風格,基本上跟這些爵士樂手所處的年代演奏的音樂風格有很大的關係,所謂的年代就可以從 Pre-jazz、Swing、Bebop、cool jazz、free jazz、modern 等等到現代爵士樂。

1930s:Art Tatum、Fats Waller (Pre-jazz、Swing)

1940s:Bud Powell (Bebop)

1950s:Bill Evans (Early Modern)

1960s:McCoy Tyner、Herbie Hancock (Middle Modern)

1970s:Mulgrew (Late Modern)

1980s:Benny Green (close now)

以上是來自Mark Levine的The Jazz Piano Book,後面引用的年代是我自己加上去,其實還是很難分,因為這些樂手常常混著風格演奏,這樣的畫分只是方便我們去辨識。Levine 也只是舉出每個年代的代表性人物,當然還是可以找出很多代表性人物,但這些樂手都是具有爵士歷史上的意義跟定義。

要了解爵士鋼琴我想很難用樂譜或是鋼琴手法去分析,這些樂手的唱片都是很好的例子,只要你常常去聽,很容易可以聽出大體上的風格,這些都可以說是爵士鋼琴。但是到了今天,其實越來越難去定義爵士樂或爵士鋼琴,可以說時代進步快,音樂也跟著時代一直演變。有些人說爵士樂一定要swing,如果不swing 就談不上爵士樂,但是光swing 的定義就很難去解釋,所以更難去定義爵士。所以後來我自己就將爵士樂劃分在1920s 到1980s,80s以後就是現代樂,但是裡面還是可以發現很多爵士元素。

至於在台灣的爵士樂壇裡,有很多爵士鋼琴音樂家,我建議有空時可以到她們演奏的現場去聽聽。

吳書齊(已經去世),但可以找到他生前的錄音CD

彭郁雯:絲竹空爵士樂團

烏野薰:個人三重奏

張凱雅:常與啟彬作Duo演出

以上這些人是我比較了解,大部分我都聽過他們現場的音樂,有機會想聽聽現場爵士鋼琴的樂友,可以去聽聽她們的現場演出。

7/4/2009

Leave a comment